close

2015 農曆年前接了一個 project 幫人修改 pickguard 以及更換 neck pickup

於是乎,就趁過年假期,花了點時間把東西做出來

 

我本來是沒有想寫 blog 的,所以並沒有把每個步驟詳細的拍攝下來

完工後有不少友人希望我能寫成 blog 記錄下來,才趕快把不多的照片整理出來

所以某些步驟細節就可能沒有照片輔佐,煩請大家自行想像囉

 

【前情提要】

這是一把 Fender Richie Sambora 簽名 strat,應該是墨廠的

琴主人想更換 neck pickup,同時換掉 pickguard 的顏色

本以為直接購買市售的現成 HSS pickguard 就可以直上

頂多修改 bridge 的部分(因為 Richie 簽名琴用的是大搖)

但買了之後發現... 失算,不僅靠近 bridge 的地方要修改

連 middle single coil 及 bridge humbucker 的孔洞位置都不合

這說明 Richie 的簽名琴可能是有客製化 pickup position 的...

最後我決定乾脆就來自製 pickguard

 

【施作規劃】

我手上有 Fender 原廠的 pickguard(從琴上拆下來的)

如果說要拿這片 pickguard 當作 template 來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

那麼使用 router(中文好像叫修邊機?還是雕刻機?)應該是最適合不過了

於是,我打算先做出一個簡易的 router table

有了 router table 後,就可以很平整、很穩定的複製 pickguard 了

下面跟大家分享大致的製作流程

 

【步驟一:自製 router table】

這個步驟因為自己想拍照留念,所以照片比較齊,嘿嘿~

 

我選擇了 MDF board 當作我的桌面

首先我拆解了 router plunge base 的底部,如下圖所示

IMAG0996.jpg  

從圖上可以看出,plunge base 的底部有一片黑色塑膠,且他是由 4 個螺絲來鎖上本體

這片黑色塑膠將會被 MDF board 取代,而該片 MDF 就變成了我的 router table

當 table 製作完成後,整個 plunge base 會被鎖在 MDF 的底面

這樣,將 router bit 調整高度到可以伸出 table 正面,就能切東西囉

 

用鉛筆描繪出四個螺絲孔以及中心洞,如下圖所示

IMAG0925.jpg  

拍攝起來鉛筆的筆跡有點淡,希望各位看的見

 

接下來我用「沙拉刀」配合電鑽,在 MDF 上鑽出了鎖 plunge base 的 4 個螺絲孔,如下圖

IMAG1002.jpg  

IMAG0926.jpg  

IMAG0927.jpg  

鑽的時候深度記得算好,板材必須預留足夠的厚度才能夠很穩固的鎖上 plunge base

鑽的太淺會導致鎖不穩

鑽的太深則恐怕板材本身剛性不夠,鎖上去後直接裂開

P.S. 中間鑽一個洞是為了日後能夠切出圓形的刀片口

 

接下來我試組了一下 router plunge base 到 MDF 上,看看夠不夠穩固

IMAG0928.jpg  

IMAG0929.jpg  

IMAG0930.jpg  

鑽的孔位非常準確,四個螺絲完美的咬緊了 plunge base

螺絲孔深度也剛剛好,感覺就是大成功

 

接下來就是要把中間的大圓洞給挖出來啦~

方法很簡單,先把那片黑色塑膠用雙面膠黏在 MDF 表面正確的位置

然後使用「修邊刀」(培林要在刀的頂部,不是底部)

配合 router 就能切出完全跟原廠 plunge base 一樣大小的孔洞

IMAG0942.jpg  

IMAG0998.jpg  

IMAG0943.jpg  

IMAG0944.jpg  

IMAG0945.jpg  

完成囉~是不是很美?

 

這邊我稍微解釋下修邊刀的原理,讓不熟木作的捧油們不會看的霧煞煞

他的刀身跟他頂部的培林,大小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因此我只要將刀的高度調整正確,讓培林去 touch 到黑色塑膠片

接下來就只要開啟馬達,讓培林跟著圓環型狀去移動一圈,就會將 MDF 切出一樣的孔洞了

等下你們看到切 pickguard 時,也是一樣的原理

 

到這邊,我的 router table 已經製作完成了

只是這 table 沒有桌腳,必須先用兩張椅子墊高起來

哈哈哈很陽春

 

【步驟二:自製 pickguard】

故技重施,將原廠 pickguard 用雙面膠與 pickguard blank 黏在一起

調整 router bit 的高度,讓培林去碰觸到原廠 pickguard

IMAG0946.jpg  

 

開始切呀切啊!

IMAG0947.jpg  

IMAG0948.jpg  

IMAG0949.jpg  

請注意:

1) 哥哥是練過的,小朋友千萬別在家模仿

2) 如果你真的要模仿,拜託記得戴上護目鏡 + 口罩

3) 如果你真的真的要模仿,永遠控制你的雙手與 router bit 保持 10cm 或以上的距離

4)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要模仿,切割過程中那些飛濺出來的塑膠渣 "很燙",請做好防護措施

5) 我有用吸塵器,顆顆

 

那 pickup 的孔洞怎麼辦呢?

很簡單,先用電鑽在中間鑽出一個洞來,就可以將刀伸進去,然後走一圈,複製完成

IMAG0950.jpg  

 

接下來要處理的是 neck pocket 與 bridge pocket

IMAG0952.jpg  

IMAG0951.jpg  

 

琴主人選定的 pickguard 樣式是 "黑白黑" 三層的

為了能讓中間的白色露出來,一般原廠都會將 pickguard 的最外圍一圈,切一個 45 度的斜角

這時後就該「斜羽刀」上場了

IMAG0999.jpg  

IMAG0953.jpg  

江江江江~!

外圍切一圈 45 度斜角,是不是更美了呢?黑白黑三色嶄露無遺

 

忘了說,到這的時候,我已經把所有的螺絲孔洞都鑽好了,以下是 spec

volume pot & tone pot:請用 9.5mm 鑽頭

pickguard screw:請用 4mm 鑽頭

single coil screw:請用 4mm 鑽頭

humbucker screw:請用 2.5mm 鑽頭

pickup selecter switch screw:請用 4mm 鑽頭

pickup selecter switch slot:這個應該是 2.5mm 寬(還是 2mm 有點忘了)

 

下面這張圖是 bridge pickup 孔也 routing 完成的狀態

IMAG0955.jpg  

 

接下來是最後一個部分了

就是 pickguard screw 以及 pickup selecter switch screw 的螺絲孔洞,都要有斜角

英文叫做 countersink,我真的不知道中文管這叫啥...

Anyway,這邊我可以用沙拉刀來施做,但沙拉刀的斜角角度末約是 45 度

而原廠板子上的 countersink 比較陡峭,末約是 60 度角

(還是你要說 30 度都可以,看你從哪邊起算)

於是我選用「擴孔鑽頭」來施做

IMAG1003.jpg  

IMAG0956.jpg  

完成囉~有沒有發現有做 countersink 的螺絲孔都可以看見白色的中間層?

使用擴孔鑽頭請千萬小心鑽的深度,只是用他做出 countersink 斜角而已,沒有真的要擴孔

 

做完趕快放上吉他比對一下,看看各部位有沒有 fit?

IMAG0957.jpg  

完美 fit in

neck pocket 毫無 gap,卡的非常緊密,卻又不會刮到 neck

 

【步驟三:組裝吉他】

這部分我真的沒拍甚麼照片

反正步驟就是貼鋁箔紙、裝上 component 跟 pickup、然後把線路都接好

IMAG0958.jpg  

IMAG0959.jpg  

IMAG0965.jpg  

IMAG0966.jpg  

IMAG0968.jpg  

好了耶?抱歉從開始安裝 pickup 到完成成品中間,我就沒拍照了...

如果眼尖的你問我為什麼 tone cap 裝在那邊?因為琴主人只想要有一個 tone 鈕

最末端那個 tone 鈕只是裝好看的,轉了沒作用,線路根本沒接過去

 

完成了

IMAG0970.jpg  

 

其實真的還滿好聽的(我沒有錄起來)而且換上黑色 pickguard 別有一番風味

順代一提 neck pickup 裝的是 Suhr ML

其餘兩顆是原廠就自帶的 DiMarzio

 

好囉,希望看倌看得開心

<(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hri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